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之家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认真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冀教资助便函〔2023〕7要求,结合毕业主题教育,在做好毕业生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既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又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对于维护校园稳定、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学生资助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增强学生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树正确的消费观、成才观和价值观,努力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

(一)突出育人导向,丰富活动内容

学院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认真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将诚信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育人活动全过程。通过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签署《廉洁诚信承诺书》,用好微信、微博、抖音等客户端,以及“国家反诈中心”“全民反诈”APP平台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不良校园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金融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引导学生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树立自立自强、努力奋斗的精神,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

(二)搞好毕业确认,做诚信大学生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有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做好毕业生确认工作,辅导员与贷款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诚信教育谈话,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三)坚持融入日常确保活动效果

学院要常态化开展诚信教育、感恩励志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校园贷警示教育活动,将诚信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以学增智,以知促行,有效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培养学生树立诚信观念,珍惜个人信用,增强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建立健全日常监测机制与学生网络征信档案体系,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教育效果

学院充分认识诚信教育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积极营造树立诚信学风、争做诚信学子良好氛围。

(二)全面覆盖创新教育形式

学院要充分利用学校与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将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在校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使活动办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育人效果

(三)认真总结,按时宣传报送

学院好的做法及时进行宣传总结报送材料内容主要包括:活动时间、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等。有图片、视频等材料,可一并报送

各学院于615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至学生处邮箱:zhaoyingjie@bdu.edu.cn。 


  

                                                          学生处

                               2023529